党建|坚定四个信心,信有长风破浪时 东方语学院开展”大国外交”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李卫峰发布时间:2017-10-19浏览次数:1105

 20171017日下午,东方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松江校区5教楼5141教室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冯海超主持。

 本次主题党日的主题是“大国外交”。会议一开始,支元晨等六名学生党员分享了自己观看六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后的感悟和体会,并分别就《大道之行》、《众行致远》、《中流击水》、《穿云破雾》、《东方风来》和《美美与共》六集中某一集的内容同其他党员进行了讨论。

 接下来,学生党员们联系自己在国外留学的经历交流了自己对“大国外交”的看法。去年赴苏丹喀土穆大学公派留学的王毅峰同学表示外交不仅局限于国与国之间的高层互动,更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而民心相通是这一交流的最终目标。如今苏丹和中国的经济、军事、医疗合作与交流发展迅速,但是苏丹民众对中国的了解仍然十分有限,这说明我们的文化输出没有做到位,今后需要进一步加强;而曾赴伊朗留学的胡子博同学表示中国和伊朗间贸易往来频繁,伊朗大街上和商店里随处可见中国生产的汽车和手机,但是伊朗人经常抱怨中国的产品质量差,这对中国的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虽然究其原因是伊朗商人为了牟利故意进口劣质产品,不过这也提醒我们以后要提高对产品质量的重视;去年赴摩洛哥留学的董梦婕同学则表示近些年来中摩经济、文化交流发展迅速,多家企业同摩洛哥开展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并且摩洛哥如今已经建立了三所孔子学院,双方文化交流频繁。这充分证明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外交事业发展的迅速。

 同学们通过事先认真的准备,不仅系统了解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外交事业所取得的成就,增强了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更在活动过程中通过思想上的“交锋”,锻炼了批判性思维,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并对当前我国外交事业中面临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大家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希望自己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破浪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