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亚非语种教学的历史可追溯至19514月开设的东南亚语文系,该系师生后并入北大东语系。1960年上外增设阿拉伯语专业。1997年上外阿拉伯语系、朝鲜语专业、波斯语专业合并成立东方语学院。学院现设阿拉伯语、朝鲜(韩国)语、波斯语、泰语、印度尼西亚语、越南语、希伯来语、土耳其语、印地语、斯瓦希里语、柬埔寨语等11个专业;还开设马来语、乌尔都语、爪哇语、梵语、世界语、古典叙利亚语、巽他语、巴列维语、古典希伯来语、奥斯曼土耳其语等非通用语课程。

学院的专业从属于阿拉伯语言文学、亚非语言文学两个学科点,均设有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均被列入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2007年,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专业被评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和上海市重点学科。本院阿拉伯语、朝鲜语、波斯语、希伯来语、土耳其语、印地语、泰语等7个本科专业列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央赛道)。2019年学院更新了室内外装修,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优美舒适的教学科研环境。

学院践行学校倡导的懂外语、通国家、精领域多语种+”高端国际型人才培养机制。在本科阶段,学院力推“7+1”的国际化办学模式,即学生在上外学习的8个学期中,7个学期在上外学习,1个学期在语言对象国大学深造。在硕士研究生阶段,学生可在第二年前往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莱顿大学等非对象国知名大学进修或者修读课程硕士。学院与本校的高翻学院、法学院、新闻学院、金贸学院、聚力培养诸如多语种全球新闻、多语种法律、多语种金融、多语种国际贸易、阿拉伯语口译、朝鲜语口译、波斯语MTI项目等多语种+”高端人才。上外多语种法律硕士项目已与盈科(曼谷)律师事务所、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河内分所)、埃及帝博律师事务所签订教学科研基地协议。在博士研究生阶段,学生可以在二年级到对象国或非对象国收集材料,目前正在与国外知名高校商谈联合培养计划。

此外,学院结合各专业特点,联合上外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语言研究院、丝路战略研究所、全球文明史研究所,结合已有的海外合作院校关系推出亚非国别区域研究特色研究生项目和“阿拉伯国家研究特色研究生项目”,其中亚非国别区域研究特色研究生项目”下设“亚非历史文化”(古代近东史、中东史、南亚与东南亚史)、“丝路学”(丝路文化交流史、带路伙伴关系发展现状、丝路学理论与方法)、亚非语言政策研究三个方向。完成该特色项目论文答辩的学生除还可获得学位证、毕业证外,还可以在通过规定项目考核后,获得学校出具的国别区域特色研究生项目证书。

2012年,2012年学院在摩洛哥王国卡萨布兰卡市哈桑二世大学设立了孔子学院,向摩洛哥各界宣传中国文化。20172月,由东方语学院发起,上外加入由8所国内外大学组成的亚非研究国际联盟(Consortium for Asian and African Studies, CAAS),其余7所为:法国东方语言文化研究学院、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荷兰莱顿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人文与社会学院、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韩国外国语大学。2019年承办了该联盟第10届年会。

本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持续完善全员育人、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的特色育人体系,先后出色完成了APEC上海峰会、上海世博会、世界游泳锦标赛、亚信峰会、进博会等大型国际性赛会的志愿者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