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东方语学院教工党支部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教育

东方语学院喜迎十九大系列活动之三

发布者:李卫峰发布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1029

东方语学院喜迎十九大系列活动之三

喜迎十九大:东方语学院教工党支部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教育


为了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喜迎十九大,在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东方语学院教工党支部在开学以来的两次主题党日活动上不断加强党员教育,鼓励教职工党员以实际成绩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2017915日主题党日的主要内容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提前观看吴孟超电影党课;交流发言。

在活动开展前,党总支书记王一林、教工党支部书记高陆洋已经陆续将学习材料通过“东院教工党员之家”微信群推送给每一位党员,要求大家深入学习领会并做好发言准备。本次活动由高陆洋同志主持,先由王一林同志通过PPT方式帮助大家回顾了本次学习的重点,接下来,党员同志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有的党员说,我们应该认真学习习总书记7.26讲话精神,因为这是习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对我党自十八大以来工作的全面总结,尤其是在十九大即将召开之前,可以说是为全体党员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指明了方向。有的党员说,过去的五年,党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了举世瞩目、前所未有的几件大事,开创了社会主义的新局面和新高峰, 让大家感到精神振奋,欢欣鼓舞,这次总书记的讲话更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作为党员一定要好好学习领会。还有党员说,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入浅出,既总结了五年来取得的成绩,也指出我党面临的严峻挑战,所以党员必须以自身行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作为教师党员,更应以身作则,以更大的热情投身于教育事业,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有的党员说,之前并不太了解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通过学习,受到了极大的震动和教育,作为教师,必须要有黄大年教授身上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更要有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而最值得敬佩的还是黄大年同志对祖国的热爱,那种至诚报国、死而后已的精神永远值得后人铭记。有的党员说,我们只是记住黄大年同志的事迹还远远不够,我们作为党员教师,必须带头做好本职工作,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做合格党员,争当事业先锋,把教书育人作为我们终身事业,只要能培养出优秀的外语人才,我们无怨无悔。

有的党员说,听了吴孟超院士的党课,深深为他老人家身上的那种“标新立异、一丝不苟、奋勇拼搏、亲自动手”的精神折服,他创造了肝胆外科手术的那么多“中国第一”,与他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不可分。有的党员说,吴老身上不仅有治学严谨、敢为人先的精神,更有作为教师,那种爱惜人才、甘为人梯、倾囊相授、虚怀若谷的大家风范,这一点,尤其值得我们党员教师学习。

20171013日主题党日的主要内容是:党员提前研读上海市委推出的“习近平在上海”系列报道、教育部推出的“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系列专栏,在会上进行交流发言。

教工党支部书记高陆洋在开场白中强调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期望所有教职工党员在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党员同志们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尤其要加强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



接下来的发言中,同志们畅谈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以及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所做指示的理解。

有的同志谈到了习近平同志提倡“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立德树人,引导学生口号人生第一粒扣子”等理念的理解。有的同志从习总书记推崇鲁迅先生谈起,为大家介绍了鲁迅先生与上外的渊源,再进一步高度评价习近平关于“遇到好老师是人生幸运”的论断,认为一所好学校主要是因为有好老师,而好老师就必须用心引导学生。

有的同志非常认同习近平同志关于“承担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的理念,呼吁党员教师牢记自己作为党员的第一身份和作为教师的第二身份,尤其是在课堂上要坚持发声但不能乱发声的原则。同时,教师不仅要传授学生科学文化知识,更要指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辨别不同的声音,站稳政治立场。







有的同志介绍了自己翻译习近平同志关于“一带一路”建设文献过程中,不断对国家的大政方针有了更为深入的新理解。有的同志结合自己的教学体会,指出青年教师要给学生树立正确的榜样,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起到示范的作用。有的同志强调强调青年教师应根据年轻学子的特有心理,既要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心理距离,又要不失时机地在思想上引导学生。还有很多同志谈到,习近平同志关注教育发展,高校教师应该不负国家重托,必须以国家教育事业为己任,既要“教书”,更要“育人”。

大家在发言中都普通认为,当前思政教育非常重要,在思政教育过程中,一定要尽量做到“润物细无声”,提倡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学,让年轻学生更易于理解和接受。同时,教师应加强各方面学习,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尊重和理解学生的需求,既要认真对待教学,又要关心关爱学生,以言传身教的方式真正让学生信服,从而切实提升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