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新时代继续迈进——东方语学院师生热议十九大报告

发布者:李卫峰发布时间:2017-10-23浏览次数:1561



20171018日上午9时,党的十九大如期开幕,上外东方语学院师生收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几天来,大家热议十九大报告,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现将部分师生的感想摘录如下:

      王一林(党总支书记):刚才收看了习总书记代表党中央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内心感到高度的认同,特别是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阐述感觉非常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各项事业上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必将载入史册。但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在这种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我们尤其要树立信心,坚信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必将取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胜利,必将取得各项事业的伟大胜利。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深入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努力拼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保障。

      程彤(院长):党的十九大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坚信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一定会率领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到应该优先发展教育,这对我们来说,既是动力,也是压力。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实际行动和突出成绩来回应党中央的号召,我们学院必须根据党委统一部署,继续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李燕(党总支副书记):今天和全院师生一起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心中激情澎湃,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在实现这个伟大目标的道路上,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坚定不移巩固目前已经形成的反腐斗争的压倒性态势。打虎、拍蝇、猎狐一刻也不能停。法制治国是关键,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人民哀。要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奋斗目标。作为高校学生工作管理者,我们要为学生谋福利,为学生着想,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一切想要蛊惑学生的恶势力作斗争,关注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和矛盾,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陈杰(副院长):十九大正式开幕意味着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心灵震撼颇大,热血沸腾。我本人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党的建设发展,国家的建设发展,人民的幸福安康做出的一系列重要决定,尤其是“四个全面”中的“全面从严治党”,把我党反腐败工作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是我党刮骨疗毒,自我更新,永葆青春活力的关键一步。我期待十九大圆满成功,将过硬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选出来,为党和国家奉献智慧。我本人一定按照学校要求,立足本职工作,做好各项教学科研工作。

      王广大(副院长):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天上午的报告,我对于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我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领导。回顾近几年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我本人从心底里对于党的领导和国家的未来充满了信心。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要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中国的外语教育事业,为中外人文交流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高陆洋(教工党支部书记):党的十九大的召开,给了我一个在全面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成就的基础上,认识新形式,掌握新要求,坚定发展信念,夯实工作信心的重要契机。习总书记报告的十大关键词非常全面地概括了党和国家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发展任务和发展策略。其中,最令我感到踏实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让我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党和国家的发展需要思想的指导,需要价值观层面的引领。最令我感到振奋的是党对民生福祉事业的关注,以及对青年思想建设的重视。发展的充分与否、平衡与否,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也是党和国家团结人民继续前进的重要基础。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思想影响着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

       蔡伟良(阿拉伯语教授):习总书记的报告太全面、太精彩了,有对前五年的客观总结,更有对今后五年中国各个方面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方略,实在太能鼓劲了,今后的工作方向更加明确。这充分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全面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一定得好好学习报告。

       周放(阿拉伯语副教授):十九大的召开将给予我们更大的信心,中国共产党正一如既往地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富强、民主、文敏、和谐的更美好的未来。不仅我们自己深刻感受着时代变化的美好,沐浴在幸福快乐之中的我们的下一代也在学校的学习中,平时的新闻宣传中体会着祖国的变化。对比我们小时候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四有新人”的要求,现在的孩子更早地接触了全面的系统的新时代要求和理念,对他们在今后的成长道路有了更明确清晰的指导。随着十九大的召开,学校也对他们提出了关注新闻时事,用图画表达国家大事的作业。这些活动可以更吸引孩子的参与,把有意义的事讲得有意思,更把网上大事与网下生活结合起来,使孩子从小就能培养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

      刘磊(阿拉伯语教师):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地位不断提升,这充分说明我们党制定的发展目标是完全正确的,是符合国家和人民的实际的。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和一名党员,应该义不容辞地带头拥护党为我们制定的发展目标,并用实际行动投身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去,为把我校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培养更多更好的急需人才作出自己的贡献。

       张雪峰(阿拉伯语教师):十九大已经召开,我觉得对于教师党员而言,应该高度关注这次大会,仔细学习十九大报告,认真领会大会精神。高校学生是思维最为活跃的群体,教师党员只有自己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学习,才能在教书育人上起到引导作用,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

       陈越洋(阿拉伯语教师):习主席讲到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只有中国共产党人才有这样的责任感与担当,正是这样一种强烈的担当使得我党能够愈发焕发出生机与活力,让人民充满希望!期待下一个五年!

       金永奎(朝鲜语副教授):国强,才能民富。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得到了万众之心。更为重要的是全中国上下同心,已经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我们更应用实际的奉献精神,用渊博的知识和高超的技艺,回报养育自己的这块热土,永远跟着党走,更应该积极成为她的一员,为她注入有生力量,为党为人民为国家奉献自己的一生!

       赵新建(朝鲜语副教授):收看十九大,感受我们党的伟大,感受中国的自信!对我们四十岁以上的七零后,对比文革中,对比改革初,对比世纪初,从我们自己身上,从我们父母的口中,从我们教的学生的成就,从留学回来的人的话语,从我们的生活,我们越来越感到:中国越来越强大,中国越来越富裕,中国在国际上越来越重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人民齐心奋斗的结果,是中国古老文明厚积而薄发的结果。我们坚信十九大将再次深化我党的特色理论,为我党执政理念再添新内容。中国将在习总书记的领导下再上新台阶,我们人民将更加受益。中国事,也是世界事,中国也将为世界做出更多的贡献。

       李钟洙(朝鲜语教师):祝我们的国家越来越繁荣昌盛!祝愿我们党的十九大是一次胜利的大会、团结的大会、圆满的大会、一次承前启后的大会。希望党和政府在教育制度和教学设施改善、住房价格调控等关乎民生的方面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让广大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胜利果实。

       卢珏璇(越南语教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习总书记的讲话总结了这五年来取得的成就,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所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尤其是法制社会的建设效果显著,法制观念深入人心,反腐力度不断加强,从严治党做出了实效。此外,从这几年来不断改善的空气质量,也可以看到党和政府在环境治理做出的努力。

      韩智敏(土耳其语专业主任):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作报告。我对报告的第12部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感想颇多。该部分体现了我党高度重视对外工作,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政治使命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际特征和内涵,注重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对于中国外交与国际关系的通令作用。内容丰富,有很多创新之处。

       陈清(土耳其语教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这是我党长期坚持群众路线历史观得出的结论。个人以为,党领导一切工作的基础正来自于此,党员由人民群众中来,为人民群众服务,依靠人民的力量推动历史进程发展,正是我党长期实践得出的宝贵经验。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我国社会面临全球化浪潮裹挟之下的城镇化加速过程,社会阶层将发生过去从未有过之剧变,如何度过这一阶段,保证社会稳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群众路线是我党必须坚守的原则和底线。

      杨露(希伯来语教师):习总书记谈到十八大以来国内的发展变化,我感受最深的是党中央关于推动“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行动。发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联系,推动了中国与各国的文化交流,与我们非通用语专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无论是专业在学校、社会甚至国家的受关注度大幅度提升,还是受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经济合作日益增多的积极影响,我们非通专业毕业生就业的专业对口工作机会增多,专业成就感大大增加。同时,教师的学术研究思路得到了拓展,获得了更多的研究平台和机遇。我们需要把握这种重大机遇,坚持教书育人,为国家储备非通用语高端人才做好工作;坚持思政教育,提高学生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意识;坚持科研,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献言献策。我会坚持教师的本职工作,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诚(波斯语教师):祝愿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期待在这次大会之后,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发展能再次取得质的飞跃,特别是在民生领域能有新气象。本人作为教授“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语言的小语种专业的教师,期待党和国家在“一带一路”的政策的落实上能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希望我国同丝路国家在文化和学术领域上的合作项目都发展顺利。本人在今年九月光荣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这同党和国家多年来的教育和关怀密不可分,在此向培养我多年的党和国家表达真诚的感激之情。在“十九大”到来的新时期,本人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以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长期的期望和教诲。

       李卫峰(资料室主任):作为中国共产党亲密友党中国民主同盟的一分子,衷心祝愿中共十九大顺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指示,倍感责任重大。今年在“以色列概况”课程中,我把马克思的《论犹太人问题》列入文献阅读。为此,我要继续学习,深入领会马克思主义,在国别区域研究中确立马列主义在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

      秦韶云(教学秘书):仔细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从十八大以来,我党取得的光辉成绩倍感自豪,尤其在从严治党方面,觉得习总书记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表述尤为形象生动。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做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衷心希望我们的中华民族,在我党的带领下,取得更大成就,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蒋静飞(行政秘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九十六年来,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付出巨大牺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习总书记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必须付出更为艰难的努力。作为基层党员,也要胸怀这个伟大的目标,认识到目标实现的艰巨性。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新时期,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自觉维护祖国主权安全和人民利益。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有正能量,要积极提升自己,带动周围群众一起进步,为实现这个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点滴力量。

      廖静(外事秘书):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要在法治的前提下,创新推进民族宗教工作。彰显文化自信,改进思想统一。结合目前自己正在研究的法国穆斯林移民融入问题,我非常赞同习总书记对我国民族宗教工作的指示。法国惯以高尚的法兰西文化自居,尽管一直自诩多元化、反歧视,但在面对外来异质文化和不同民族时,却非常坚定地要求外来文化和其它民族毫无保留地完全趋同于法国价值和文化习惯,客观造成外来文化和其它民族必须出卖自己的部分灵魂换以用法兰西共和国期望的姿态融入法国。这一矛盾是法国社会不稳定的根源,根源于法国的文化霸权主义。相比之下,习总书记提出的在保持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和而不同、兼容并蓄地创新推进民族宗教工作,改进思想统一。这无疑是我国一贯以来各民族统战思想的进一步深化和创新,有利于各民族团结统一,国家安定团结。

      赵梦辰(辅导员):十八大以来,我真切感受到了国家各方面的巨大变化。尽管我们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人民的文化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但这五年,我们感受到了祖国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我院专业大部分是“一带一路”沿线语言专业,今年我负责大四毕业生,在工作中我发现,受“一带一路”战略影响,学生对自己专业的认同度逐渐增强,毕业生的工作机会也逐渐增加。可见,“一带一路”战略不仅对我国经济的未来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为新一代年轻人的发展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易乐文(兼职辅导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历了不平凡的五年,取得了温饱问题的解决,全面小康的逐步实现等一系列可喜成就。但,中国仍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些基本国情没有变。作为一名学校基层的辅导员,我们首先要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坚守正道,坚定信念,保持高度的民族自豪感和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以身作则,以自己的热情感染学生,为学生树立榜样,吸引他们了解党,接近党,热爱党。第二,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坚持为广大学生服务,工作中认真细致,以学生的利益和发展为重。作为一个基层的工作人员,还需要不断学习党的精神内涵,为祖国培育优秀人才贡献力量,也为建设一个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学生集体不懈奋斗。

        顾青子(兼职辅导员):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在大国外交、从严治党、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了伟大成就,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跨越,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中国人,我感到非常骄傲。人民,是习总书记报告中的关键词之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而辅导员的工作中心,就是人、是学生。我必须以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心系学生,在完成大块面的、整体的学生工作同时,关注重点学生,尤其是帮困辅导员负责的经济困难学生,在工作上落实学校的帮困政策,在生活上主动联系、主动关心,确保学生们在东院能够安心、快乐地完成学业。


      冯海超(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回顾十八大以来,我们度过了非常不平凡的五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深感骄傲和自豪。尽管我们现在仍然面临很大的挑战,但是全党团结一致,我们有攻坚克难的决心。作为学生支部的书记,要发挥带头作用,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努力学习,争做一名合格党员。毕业之后,走向社会,更要做一个爱国,对社会有用的党员,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孙彤(硕士生党支部书记):作为研究生党员,我坚信中国共产党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走向辉煌之路。建设中国社会主义强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始终有信心,有决心,也坚信在这次十九大的春风下,中国人民会越来越充满自信,充满责任感,不断完善自己,相信我们的党和国家,让我们的中国的明天越来越好!我也更为深刻地领悟到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更加强化党员意识,培养责任意识,争做党员先锋,更好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程诗婷(博士生党支部书记)1018日上午九点,我和党支部的其他同志一共观看了十九大的网络直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中国公民,我为此感到自豪,同时更加清晰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如习总书记所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每一个共产党员都需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勇于奋斗,敢于战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