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三巡察组 向东方语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者:李卫峰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298


      据校党委统一部署,近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三巡察组向东方语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20233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张艳莉向党委书记陈晓黎、院长程彤进行个别反馈,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钱玲传达校党委指示精神并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谈话。2023315日,张艳莉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三巡察组进行大会反馈。联系校领导林学雷传达校党委指示精神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陈晓黎作表态发言,程彤主持会议。


按照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112日至1129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三巡察组对东方语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按照教育部党组巡察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以及校党委工作要求,对标对表中央关于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的“四个落实”要求,即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部党组工作部署和校党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开展巡察监督。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并对巡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在东方语学学院的积极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2023228日,校党委听取了巡察东方语学院党委的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张艳莉指出,东方语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政主要领导勤勉务实,团结带领学院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积极落实学校办学理念,创新凝练实践育人特色,网络文化影响力显著提升以亚非研究国际联盟为平台,积极推动各语种专业建设,着力培育“多语种+”卓越人才,形成较为鲜明的国别区域特色。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校党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政治建设不够到位,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双一流”建设推进力度不足;人才培养存在薄弱环节,“三全育人”有短板。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到位,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够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充分;落实“一线规则”不够到位;内部治理不够完善。三是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领导班子担当作为不够到位;落实基层党建制度不够规范。四是落实巡视巡察和主题教育整改责任不够到位,成效不够明显。对整改工作不够重视,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

张艳莉代表巡察组对东方语学院党委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贯彻学校“党建+”工作体系和“多语种+办学战略,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在实处。二要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三要坚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建设。四要切实担负整改政治责任,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把各项整改措施细化落地。

林学雷指出,东方语学院党委要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巡察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环节,是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抓手,是促进二级单位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必须高度重视,要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严肃最紧迫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一要强化政治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把握新时代工作规律,扎实履行职责使命。二要突出对标看齐,压紧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要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深挖思想根源问题,主动认领任务。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共同承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三要坚持标本兼治,切实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整改是巡察工作的关键环节,是巡察成效的集中体现,直接关系政治巡察的实际效果。要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把整改落地见效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陈晓黎表示,东方语学院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精神和教育部及学校相关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学院领导班子将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严肃的政治责任和政治考验,不折不扣落实巡察工作要求,完成好巡察整改任务。作为学院党委书记,本人承诺在巡察整改阶段全面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逐项推动整改落实巡察反馈的问题,建设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三巡察组有关同志,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东方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列席会议。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