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汉语起点介词的语义地图

发布者:李卫峰发布时间:2023-06-17浏览次数:106


619日周一,受东方语学院朝鲜语系邀请,首尔大学朴正九教授将于09:00-11:00为东院师生作学术报告,以下为报告的详细内容:


汉语起点介词的语义地图

讲座简介:汉语中,位于起点论元前面的介词可引介途径、工具、原因、施事等多种论元。本讲座将说明这种引介起点的功能如何扩展到其它功能,还将建立起点介词语义扩展的概念空间,并在此基础上尝试构建汉语各个方言和其它语言中起点介词功能扩展的语义地图。格位功能的扩展是隐喻和转喻认知机制作用的结果。位移事件和行为事件的语义扩展可使用转喻机制进行解释,而位移事件中的语义扩展则可使用隐喻机制加以说明。


主讲人介绍:朴正九(박정구Park JungKu),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教授、韩国中国语言学会顾问、韩国类型学学会主编、韩国中语中文学会研究伦理委员长、《亚洲语言与语言学》主编。主要究领域包括认知语法、构式语法、语义地图理论、信息结构理论等。先后出版专著20余部,发表论文100余篇。最近几年以来对语言类型学研究大有成就,代表著作为:《从类型学视角看汉语形容词谓语句的信息结构》、《语言类型学视角看形容词在汉语词类体系中的地位》、《语言类型学视角下的汉语起点介词语义地图研究-以汉语方言的分析为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