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代表团访问泰国、柬埔寨合作单位

发布者:李卫峰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58

 

2023年9月11日至16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林学雷率由对外合作交流处、校友会/基金会、东方语学院、丝路战略研究所有关负责人、教师组成的代表团一行访问了泰国、柬埔寨两国的相关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就加强高等教育合作、校企合作、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等议题开展交流。

9月11日至13日,代表团访问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泰国法政大学、泰国正大集团及其下属企业。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文化部门负责人景峰会见代表团。双方就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合作交流了意见。双方期待在文化遗产、丝路研究、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

在泰国法政大学,代表团出席了纪念甘拉亚妮·瓦塔娜王姐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泰国法政大学人文学院成立六十一周年纪念大会。林学雷代表参加会议的国际合作伙伴高校致辞。泰国法政大学副校长苏拉特·特拉卡皮巴(Surat Teerakkapibal)会见代表团一行。双方就学生交流交换、本硕联合培养、教师学者交流访学、开展科研合作等领域开展了深入交流。会议间隙,林学雷亲切慰问了在泰国法政大学交流学习的上外学生,了解同学们在泰国期间的生活、学习情况。

在泰国正大集团总部,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李绍祝会见代表团一行。林学雷向李绍祝转达姜锋书记、李岩松校长的问候,感谢他与正大集团三十年来对上外建设与发展的大力支持。林学雷向李绍祝先生颁发“上外顾问教授”聘书。

由泰国正大集团安排,代表团一行访问了泰国正大集团下属企业——上汽正大汽车制造厂。企业生产部门负责人杨明会见代表团一行。双方就上外毕业生海外实习实践、推动毕业生海外企业就业等领域的工作开展交流。

9月14日代表团离开泰国前往柬埔寨。15日,代表团访问了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柬埔寨皇家科学院。

在金边皇家大学,校长郑杰利(Chet Chealy)会见代表团一行。双方就学生交流交换、教师交流访学、联合开展丝路研究和亚非研究等领域开展了深入交流。

在柬埔寨皇家科学院,院长宋独(Sok Touch)院士会见代表团一行。双方就建立学生交流交换机制、教师学者交流访学机制、科研合作机制等主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双方达成共识,将在签署框架协议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实质性合作,共同为推动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贡献力量。会谈最后,双方签署了《中国上海外国语大学与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合作谅解备忘录》。

本次访问在是在外语学科深刻转型期、学校“多语种+”战略和“跨通融”改革的背景下,在巩固传统合作伙伴友好关系的基础上,就非通用外语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做了新的积极地尝试和探索,拓展了新的合作领域,为今后的学科发展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