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闻东至第6讲

发布者:李卫峰发布时间:2023-11-07浏览次数:10

品   牌:博闻东至

系列主题阿维森纳飞人论证再思考

讲   次:第6讲

主 讲 人:蔡震宇

主 持 人:李卫峰(东方语学院文献中心主任)

日   期:20231111日(星期六)

时   间:9:00-11:00

地  点: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7210教室

主  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闪学研究中心

语  言:汉语、阿拉伯语

内容提要:阿维森纳对于亚里士多德哲学心理学的最重要的背离在于引入了一种反亚氏的自我理论:对于亚里士多德而言,自我觉知要依赖我对于世界的感知;而在阿维森纳看来,存在着一种可以完全剥离于对世界感知的原初自我觉知。该学说集中体现在阿维森纳著名的飞人论证中。然而在阿维森纳学界内部,对于飞人论证是否展示了一种自我觉知理论的争议事实上从来不乏异议。晚近以来,更是涌现了自我解读和本质解读分庭抗礼的局面。本次讲座尝试回到阿维森纳建构自我理论这一重要的哲学史时刻,辩护一种以行动者自我觉知为中心的自我解读。

人物简介男,北京大学哲学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伊斯兰教与伊斯兰哲学。在伊斯兰哲学方面,主要关注伊本•西那(阿维森纳)的心灵哲学与形而上学,以及后期伊斯兰哲学传统对于伊本•西那哲学的批评与接收。在伊斯兰教研究方面,近期关注哲学家学派(falsafa)的伊斯兰解释,特别关注这一进路对于理解伊斯兰传统现代化的可能贡献。长期关注理论苏菲学视域下的回儒研究,致力于从比较哲学与比较宗教学的角度进入回儒传统,为理解伊斯兰本土化问题开拓新的理论资源。